你好,欢迎进入福建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网站!
网站公告:

林瑞良厅长强调要加强装配式建筑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9

2018年2月10日,在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暨建筑施工第一季度安全工作形势分析视频会上,林瑞良厅长强调要加强装配式建筑安全工作。林厅长指出,装配式建筑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用工少、效率高,有利于施工安全文明,但技术要求高,需要设计、生产、安装深度融合,因此要稳步推进。而我省装配式建筑起步晚,目前吊装设备、技术人员和安装工人与装配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结构安全和运输、吊装施工安全都具备成熟经验的企业还是少数,不是所有施工企业都能承担装配式建筑工作,目前只能控制在适度竞争,只有对设计、生产、安装全过程具有较强统筹能力、有专业人才、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才适合介入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要在设计阶段把施工工况全部设计考虑到位,如果没有很强的统筹能力很难做到,风险就会加大。而且吊装量加大,但安装工人熟练程度还很不够,所以对装配式建筑要慎重,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不要一哄而上,否则,不仅造成产能过剩,也会给当地带来新的安全隐患。我们要学习借鉴上海、长沙、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理清我省装配式建筑技术路线图,要先从成熟的构件开始,如梁、楼板等水平构件和内隔墙、外挂墙等非承重竖向构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再推动柱、剪力墙等竖向受力构件装配式。所以希望大家稳妥,现阶段不要强求装配率,而是要把成熟的构件加快推动。每个城市要适度控制,避免产能过剩,造成恶性竞争,对城市发展不利。各地要进一步研究,特别是对装配式建筑的招投标,今年一季度要考虑成熟。装配式建筑施工企业要组织技术攻关,建立生产、安装的工艺、工法和企业标准规程,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品质,形成品牌效应。(建筑业处 产业办)

地址:福州市广达路68号金源大广场西区31层 

电话:0591-83255966、83213066  邮编:350005  闽ICP备16017115号